Thursday, April 26, 2007

断竿,红鳡,铁板钓



我在早上被杂乱的吵闹声吵醒,一看过去kah sing 已经不见了,leshoe也忙着起床。。。 只见整艘船都乱糟糟的,钓手和卷线器拼命与沉底鱼儿挣扎。 我心里想,鱼群集中,是晃铁板的最佳良机。 穿好gimble,戴好手套,拿起钓具,来到船边把铁板放入海中。

我用的铁板是160gm 怪头 sotong 型无名铁板,是我在新加坡 Sabre Tackle买的。这时候我往海中望了一眼,就深深地被水里的情形吸引住了。只见无数的 arrowhead squids 在中上层水域中徘徊。我心里想如果我这怪头sotong 一下去,穿过中层水域,直达海底,会不会像一只离队,无助的 sotong 呢?

哈哈,想着,想着,铁板果然还没有碰到底,就被鱼攻击了,当时的我还没有来得及准备好,站都没有站稳,差点就被拉下海去。。。。 就在这时我感受到鱼儿接二连三的冲击力,终于钓竿在承受不了压力下,应声而断。 leshoe 企图帮我把鱼拉上来,但是眼见就要见到鱼儿的时候,鱼线和沉底钓组绞缠上,结果断线了,真是赔了鱼儿又折竿。 后来我那鱼搅来测试,拉扯力是10磅左右。

这时候船的气氛很诡异,也很沉重。钓竿断时发出的巨响,明显影响了大家的心情。我像机械人般的收起了断了的钓竿,心情很复杂,该如何呢?把心一横,我拿下沉底钓具,Expert PE3-6 和 saltiga Z30,把接近2米长的18号seaguar 子线绑在原本应该用来钓沉底放ranggong的转环扣子上。

子线尾端一样放上铁板在转环上,这次一样选择的是 sotong 头型铁板,只是180gm,而且款式不一样。从船舱出来,只见到 leshoe 用铁板上了只红鲈,好美的鱼啊!好吧!看我的吧!我心里暗想着。就在同一地方我把铁板放入海中,一直感觉到铁板碰底后,才以“一长抽,二短抽”手法摇晃铁板。皇天不负有心人,鱼讯就在第三还是第四圈时产生。我站好马步,收回一些钓线后,立即打钓,感觉到鱼钩有穿过东西的感觉后,才放心博鱼。

这时的我只有紧握钓竿,耐心等着两旁的钓具收完后,才在接近5分钟后,把这顽强的家伙请上来。只听到有人喊:“amberjack”,在此需感谢 leshoe 帮我把鱼拉上来,是只接近8到9公斤重的红鳡。



在拍了两张照片后,我就亲手把它送回大海的怀抱中,让这深海的强者,继续它的横行霸道!哈哈!

虽然这是我此行唯一钓上的鱼,但是心里却觉得很满足,看来铁板钓的剧毒已经在我的血管中蔓延开来,haizzzzzzz....

回来后我找钓竿制作人恰谈, 才觉得早前的 video 有些误导的,因为拍不到那鱼要往船底方向游去, 我虽有警觉,但是未能来得及反应,把钓竿伸低,才导致钓竿弧度已经超过危险角度了,导致断竿的下场。

这种情形,尤其会发生在spinning 的钓具身上,也断绝了我以后用spinning 来 jigging 的可能性。这是纯属个人见解,因为我觉得用直式卷线器来 jigging 的 action 比较适合我,在博鱼时我也比较顺手。

这竿是早期的Boronium 系列,不是现在最新的Takadum 系列,两者的action 是不一样的。

如果发现鱼往船底游去,需要立刻把钓竿往下放,以免重蹈我的覆辙,饮恨沙场。

完整的钓游报告请点击以下网址:
http://www.myfishing.org/content/view/199/27/

No comments: